当前位置:首页>>公示公告
丽水市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7 10: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2022年,市司法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司法厅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法治统筹,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凝聚合力,完成创建任务。承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暨府院检联席会议和基层法治建设推进会。紧盯6类重点场所和10大重点执法领域,交办任务300抽查核查155家单位1607件文件资料,督促整改问题217个,确保高分创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二是强化统筹,构建一体推进格局。“打造法治浙江示范区”列入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制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两个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法治化改革八大抓手“法助共富法护平安双十行动出台基层法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1个项目获评全省乡镇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最佳践案例,2个项目获评全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

三是笃学践行,浓厚学习氛围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八进”活动。局党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究法治建设举措任务18次。在《丽水日报》头版开设专栏。组织全市14323名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直播课。开展各类法治宣传3124场,惠及人数超180万。

二、发挥法治保障,构筑社会良法善治
    一是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编制实施政府立法年度计划,出台《丽水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推动完成4个立法项目调研。建立首批政府立法专家和志愿者队伍,拓展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30家,出台三个政府立法配套制度。
    二是规范决策程序运行。组织推动市县乡三级政府部门414家单位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493个。推动7个项目列入市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市司法局2个项目决策程序规范实施。

三是强化合法性审查质效。出台服务保障“双招双引”十项举措。完成规范性文件、合同等事项审查146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556条。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活动,梳理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362件,指导督促30家市直部门完成全面清理。

三、增强执法效能,推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一是提升执法监督实效。成文化旅游执法领域执法质效评议。组织执法案卷评查1460卷,合格率97.12%。制发执法监督通知书109份。推动26个领域建立次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可以不罚制度。推动建立不起诉案件移送行政处罚机制,深化两法双向衔接。

二是加强律师行业监管。加强律师队伍执业纪律,行政处罚2件。开展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情况排查,处理违规从事律师执业4人。召开全市律师警示教育会,印发行政处罚行业处分典型案例。推行律师行业行政许可和备案事项全程网办,共办440件。

三是加强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检查机构7家、人员55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抽查案卷340件,合格率100%。完成3家司法鉴定机构和40名鉴定人的全面评查。成立丽水司法鉴定协会。

四、深化普法惠民,营造最优法治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公布60家普法责任单位个性清单318个建成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98个。绿谷先锋法治驿站入选省级最佳实践案例。创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5个、省级100个。《景之韶华》获司法部优秀法治文化作品一等奖省微电影十佳影片。乡村振兴·法润田园获省级创新推进奖。

二是壮大律师队伍。出台加快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鼓励政策,增律师302名,律师万人比上升至3.87,提前三年完成共富指标。对10528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市级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覆盖率100%。

三是升级法律服务。完善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金融调解中心。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云平台,全年提供法律咨询2.4万人,办理法律援助3929件,公证5728件,仲裁4106件。

五、聚焦除险保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联合建立多元化解4项机制,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实体运行并化解争议165件。行政复议主渠道比值2.95,调解率66.67%,连续两年保持复议后零败诉。一审行政诉讼案件发案量和败诉率均下降,败诉率4.16%。推行出庭应诉评价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组织矛盾纠纷排查 22万余次,受理矛盾纠纷24690件,调解成功率99.79%。参与调解信访积案138件,调解成功101件。创成省级枫桥式司法所7家金牌调解工作室5家

提升社区矫正规范化水平全省率先实现社区矫正机构独立设置全覆盖。3个县获评“社区矫正无再犯罪县(市、区)”。矫务公开被评为省级创新推进项目。建立全省首个监地“法治联合体”,服务罪犯亲属3694人。2400多名矫正对象组织大排查大走访大帮教。

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法治建设基层基础不够牢固等问题。2023年,市司法局将围绕“打造法治浙江示范区”总目标,以创建常态化、行为规范化、服务精准化、牵引数字化、项目品牌化,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迭代跃迁。

 

 

 

丽水市司法局

                           2023227

 

(此件公开发布)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简介
司法动态
政策法规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执法信息公示
党务公开
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矫务公开
公证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