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
省“金口碑”调解品牌创建┃青田“季宅模式”,化解基层矛盾的“金钥匙”
发布日期:2022-07-05 10: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青田县“季宅模式”萌发于20世纪90年代,初步形成于2009年,完善和成熟于新时代。形成了以“一线巡查、三调对接、便民服务”为主要内容,其中以“三调”对接为核心,推动调解组织向行政领域拓展,与司法机关对接,向更宽领域、更高层面发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的“金钥匙”。近两年,共受理重大疑难纠纷案件30件,组织化解矛盾1300件,成功率达99%以上。

▲2018年入选为中国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试点项目。这是全省首个在矛盾纠纷调解服务立项的国家级项目

构建村民小组、村、乡三级调解网格:全乡142个村民小组,配备调解网格员;各村设立调解委员会;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部门科室成立乡大调解中心。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层层网格,做到“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调解组织”,致力实现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季宅模式“上善里”展示馆突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的理念

一是早介入,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清现场,搜集第一手资料,作为调解决案的依据。三是明是非,当场作出案例分析,明晰当事人责任。四是解纷争,明确指出双方当事人过错的地方,解开当事人的心结,促使双方当事人消除隔阂。五是重结果,引导双方签署《人民调解协议书》,并到法院申请司法确认。2016年以来,无一起调解案件出现反复。

▲2021年2月“季宅模式”在全市学习推广,并入选丽水市首届“十大法治事件”

一方面对辖区内法庭或派出所受理的矛盾纠纷,以调解中心为主体,由司法所负责法律宣讲,法庭协助确定调解依据,同时充分发挥村调解员威望高、民情熟的优势积极促成调解。另一方面对辖区外法庭或派出所受理的案件,以各受理单位为主体,根据需要协调其他各方共同参与调解,发挥各自优势,促进案结事了。

近20年来,区域有效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等三大调解组织之间有效对接、案件流转通畅。近两年,该区域通过三调对接累计处理矛盾纠纷353件。

▲获得的各项荣誉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简介
司法动态
政策法规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执法信息公示
党务公开
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矫务公开
公证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