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公示公告
关于《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服务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28 11: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现将《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服务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政策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丽水是“浙江绿谷”,是华东地区重要生态屏障,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优势,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丽水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按照《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总体要求和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重大部署,主动谋划创建百山祖国家公园。2018 年 10 月以来,市委市政府主动赴中央深改办和国家林草局对接汇报工作,得到中央深改办和国家林草局的高度肯定,支持在丽水率先开展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设立程序的试验检验工作。2020 年 1 月,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向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反馈评估意见,同意浙江省政府提出的建设“一园两区”的方案,通过增加丽水市计划建设国家公园的部分,可以解决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面积小,代表性不足问题。我市根据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浙江省国家公园“一园两区”的工作架构,推动建立以百山祖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二、主要内容

一是推进生态文明领域的地方性立法。高质量推进《丽水市烟花爆竹销售燃放管理规定》《丽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丽水市餐饮业油烟管理规定》《丽水市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规定》等立法项目。

二是保障集体林地设立地役权改革工作。围绕百山祖国家公园集体林地设立地役权改革,为改革政策发布实施提供法律论证、法律意见、解读指导等法律服务,对改革制定主体、依据、权限、程序、内容和形式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核;指导百山祖国家公园管理局(筹)依法与有关集体林地承包经营户、村民小组、村民委员会或村集体经济组织等供役地权利人签订地役权合同,确保地役权合同地役权证依法发放。

三是指导有关地方政府部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为涉国家公园建设管理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提供法律论证和法律服务,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职责,对在地役权行使及项目推进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合同、行政机关民事合同依法订立、履行进行指导,参与可能因环境准入和退出机制以及因生态移民搬迁、小水电处置引发的政府法律事务处理。

四是发挥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优势化解矛盾纠纷。依托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化解,对疑难复杂纠纷组织专业调解团队集中攻坚。积极调解创建中和行政机关有关的争议,并定期对行政调解案件量、争议纠纷类型、结案方式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加强业务指导,确保行政调解质量。

五是妥善处理有关行政复议和仲裁案件。建立行政复议和仲裁“绿色通道”,对涉国家公园创建的案件办理,实行速调、速审、速结;实行仲裁费缓减免交等惠民举措;对涉及公共利益、群体性利益等有较大影响的案件,严格实行“一案一议”。运用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等制度,有效指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六是组织开展专项执法监督。建立规范生态行政执法监督事项标准、评议考核制度、结果运用、监督信息化制度,推动形成监管有标准、执法有依据、履职讲公平、渎职必追究的监督工作体系,推动相关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七是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以远程视频、移动端形式,针对山区群众的法律需求,提供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活动。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的“全市通办”机制,将审核权下放至创建区域内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对创建区域内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申请,免经济困难审查;对创建区域内残疾人、老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等七类人群免案件类型审查。

八是加大重点领域普法宣传力度。通过组织普法活动、专题普法考试、建立生态环境案例发布机制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加大国家公园创建相关政策的宣传,突出生态文明、防灾减灾、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宣传生态资源保护法规红线和生态移民搬迁安置政策,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激发群众投身创建国家公园的主人翁意识。

九是及时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6月底前成立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参与到走访排查、政策制定、建园规范、风险评估、会议纪要、征迁移民等每个环节,为创建工作提供全业务、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同时发挥创建区域内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定期定点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

十是建立健全协同作战机制。建立健全区域间协同机制,整合全市的司法行政资源,由市本级统筹协调,实现协同作战、合力作战、整体作战。借力发达地区高端法律服务资源,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解决方案,解决在国家公园创建过程中的法律难点问题。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简介
司法动态
政策法规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执法信息公示
党务公开
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矫务公开
公证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