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
400万土地征收争议在“家门口”被化解了!
发布日期:2022-10-11 09: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行政复议在基层   法治惠民入人心

“多亏你们的帮忙,调解了困扰我多时的难题,谢谢你们!”日前,景宁红星街道的群众雷某给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发来短信表达感谢。

原来,雷某通过“诉前调解”模式,成功调解了涉及金额400万的土地征收补偿行政争议,不仅当事人省“心”减“负”,还有效避免了“对簿公堂”的麻烦,这是该县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一个缩影。

景宁是典型的山区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近年来,县司法局聚焦山区地域特征和群众需求,加速推进法律服务下沉。今年8月,景宁在全市率先设立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推动行政复议工作向基层一线延伸,打造行政复议咨询、受理、转办“一站式”服务点。目前,全县共有红星、鹤溪、沙湾、澄照、千峡湖库区5个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提起行政复议,化解矛盾纠纷。

9月中旬,雷某因《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协议》纠纷,向红星街道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咨询行政复议申请事宜。

“收到申请后,我们发现这起案件系行政协议的履行问题,虽不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但案件具有调解的可能性,若以调解方式处理该案,还能一并解决案涉单位对雷某的征地补偿问题,帮助解决群众后续困扰。”联系点工作人员吴文杰表示。随后,吴文杰第一时间将案件相关信息报至县司法局,积极引导雷某通过“诉前调解”化解矛盾。

“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我们委派了经验丰富的行政争议调解员联合开展调解,力争将纠纷化解在诉前。”县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科负责人陈潇说。

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先后多次与案涉单位、雷某沟通对接,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最终在县矛调中心的“面对面”调解会上,经过县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行政争议调解员、雷某所在街道干部的多方沟通协调、释法说理后,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得到了妥善化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诉前调解”带来的温度和力度

“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不仅是发挥案件的受理、转送等作用,还充分发挥行政争议矛盾前端预防处置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灵表示。截至目前,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共参与化解案件行政争议15件,提供法律咨询120余人次。

下步,该县将持续发挥行政复议基层联系点“零距离”服务、“一站式”维权的优势,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受理渠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简介
司法动态
政策法规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执法信息公示
党务公开
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矫务公开
公证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