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
【浙“丽”看法治】“让群众打得起‘官司’”系列网络直播第五站走进丽水法治文化公园
发布日期:2021-12-06 10: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12月4日,时值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丽水法治文化公园迎来了开园,并举行了“八五”普法启动和宪法宣誓仪式。“让群众打得起‘官司’”系列网络直播第五站也走进了这里,带大家一边逛公园、喝咖啡、一起学法治知识。

在丽水主城最大的生态公园——好溪堰一期景观带,丽水首个市本级法治文化公园热闹开园。公园以“秀山丽水 法润处州”为主题,打造了“法治之杆、宪法广场、先贤法治、地方法规、法典护航”等五大靓丽板块,充分展现和汇聚了新时代法治宣传要素和丽水特色法治文化。

刚刚开园,就有不少市民推着婴儿车,三五成群过来游玩。公园入口处,四根斗拱立柱布列两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治国十六字方针依次在立柱正面清晰传递,背面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十一个坚持,立柱以山水云纹点缀,大气磅礴,展现了“法治之杆”的形象。

走进公园,映入眼帘的是宪法宣誓广场,两侧城墙上,一边是“宪之知”板块,将什么是宪法、宪法的地位、宪法作用等宪法知识向人们广而告之;另一边的“宪法赋”板块一一展现了公民的十六项权利和七个义务。城墙和中央城楼之间如同一道“法治之门”,引导人们走进宪法、了解宪法。古邑丽水,人文昌盛。公园小道被称为“法治之道”,右手边的“尊宪崇法”主旨雕塑,将龙泉青瓷、宝剑、青田石雕“丽水三宝”融入法治,在熟悉的家乡器物中,拉近了宪法教育与民众的距离;左边的展板分列的“浙丽法治”促发展、“浙丽法治”护民生、“浙丽法治”特色之美三个篇章,讲述了丽水这个浙西南革命老区,近年来在普法和依法治理上所做的努力;再往前走,公园左边的“法治基因 丽水记忆”浮雕墙上,讲述了刘伯温、范成大、叶武子等八位丽水历史名人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的法治故事。

法治小广场上,聚集了一群前来游玩的孩子们,正在展示的云和法治木玩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孩子们在法治木玩游戏中,懂得了要遵纪守法,莫行差踏错半步的道理;在普法宣传法律知识打卡的摊位前,人头攒动,“以案释法”口袋书很快被一抢而空;龙泉青瓷书“法”体验活动,引得书法爱好者在青瓷素盘上大显身手,纷纷竞相泼墨创作;边走边逛,还可以来喝杯热腾腾的法治咖啡,3D打印技术将“12•4”logo印在咖啡上,把“法”捧在手心,暖阳照在身上,浓郁的法治氛围扑面而来……

今年亦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为此,丽水市着力整合社会普法资源和力量打造系列普法志愿者队伍,努力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在“八五”普法启动仪式上,市领导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八五”普法宣讲团、夕阳红普法志愿服务队、8090普法志愿服务队、大学生普法志愿服务队等5支普法队伍进行授旗,这些队伍将在今后常态化开展普法宣讲及志愿服务,为丽水普法贡献力量。

丽水市司法局领导在直播中表示:丽水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中,一是要注重体现丽水地方法治建设成果,加强地方性法规的宣传。二是要注重提炼丽水特色法治文化成果,深度挖掘晚清民国龙泉司法档案、松阳石仓契约等传统法律文化,加强黄景之律师事务所旧址保护和利用,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三是要注重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尤其是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治素养。四是要注重总结丽水特色基层依法治理经验做法,丰富完善“阳光票决制”“善治六法”等基层治理创新成果。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简介
司法动态
政策法规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执法信息公示
党务公开
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矫务公开
公证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