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
法润南城千万家
发布日期:2021-11-16 09: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近日,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水阁公园举办的“弘扬法治精神”的游园会和文艺演出吸引了诸多市民参与活动。法律知识大闯关、法治节目表演等备受市民欢迎。

这是经开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以来,经开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人民服务,当好纠纷调解员、企业服务员、法治宣传员,将普惠性法律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化解矛盾,“枫桥经验”大放异彩


今年1月19日,在距离农历春节仅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签完了赔偿协议的吴女士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

2018年的秋天,吴女士的丈夫在施工现场猝死,相关各方各执一词,互不妥协,矛盾十分突出。赔偿协议无法达成一致,多次上访、申请行政复议的吴女士几近崩溃:“我们孤儿寡母的损失到底能不能得到赔偿?”

考虑到时间过去太久,纠纷各方积怨较大,开发区矛调中心的调解员采用了“背靠背”的调解方法,先后三次前往吴女士的家中,单独和她认真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和宣讲法律。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后各方达成了赔偿协议。在距离事故发生的第502天,吴女士拿到了赔偿。“没有你们调解员,我们根本就解决不了,太谢谢了!”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成果。吴女士的调解案例是生动的体现,也并非唯一。今年,经开区立足当地实际创新工作理念、方法和载体,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经开区实践推广,各级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1161件,调解成功率99.8%,涉及金额6446.47万元。


服务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经开区是丽水经济发展和“双招双引”的主战场,也是法律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重要阵地。经开区搭建了“之江法云”企业微信群,形成快速服务通道,及时沟通,做到企业诉求能第一时间得到反馈、企业难题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企业发展能第一时间得到保障。

 “我们有个员工的孩子想在经开区入学,需要什么手续?”一大早,经开区司法分局的工作人员应步潮在微信群里看到这条微信后,马上就和教育主管部门联系,将入学所需要的资料和办理程序一起发给了该公司的人事经理。

这件事情刚办完,一家企业的电话又来了:“什么时候可以派老师到我们企业来普法授课?我们还有些问题要请教。”应步潮迅速联系了律师,和企业约定好了入企提供法律服务的时间。

“主动地为企业提供服务,用法律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是我们的责任。”应步潮这样解释说。

今年以来,经开区已为群众解决公租房、就业政策和防疫等问题1831件;走访企业232家,举办法治讲座62次,解决企业法律问题89件,提出企业经营法律建议37起。


推进法治,全民尊法守法用法


“不简单!”经开区安监局局长傅荣华走出了考试现场,摇摇头,“这个考试还挺难!”这是发生在经开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应知应会考试”现场的一幕。本次考试经开区各执法单位一把手带头,执法人员全部参加,考试结果当场晾晒,当场通报。

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坚持依法行政。经开区为助推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立足实际全面推进严格执法。今年三次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专题学习,共举办五期“法治政府建设全员轮训班”,经开区干部职工共800余人全部参加,覆盖率达到100%。

普惠性的法律服务还体现在覆盖面上。经开区在机关单位搭建“普法大讲堂”新平台,探索实践国家工作人员定期普法学习制度;在基层开展“法治小讲座”主题活动,将法律送到村社居民身边;在学校建立法制副校长制度,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在企业组织律师开展“法治体检”“法援惠民生”“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等活动,为企业发展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将法律服务送到经开区各个角落,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法治的荣光。”经开区司法分局负责人陈铭说。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简介
司法动态
政策法规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执法信息公示
党务公开
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矫务公开
公证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