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数据
2018丽水市四季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1 10: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局基层处

2018年第四季度,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2261件,调处12246件,调解成功11869件,成功率96.92%;非正常死亡纠纷61;开展集中排查2888次。 

一、主要特点和原因分析 

(一)本季度矛盾纠纷总量增幅大。本季度矛盾纠纷环比增加3402件,增幅30.1%。数量大幅上升的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排查力度加强。开展人民调解涉企矛盾纠纷大排查和服务民营企业的要求,各地深入辖区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做到“一周一排查”,确保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平安考核工作需要。今年来,浙江省平安市、县(市、区)考核办法、2018年度平安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过程性指标考核等各项考核的深入开展,更加重视矛盾纠纷化解。 

(二)物业管理纠纷数量增长迅猛。四季度物业管理纠纷239件,比第三季度增加了120件,呈现翻倍增长。此类纠纷呈现多发态势,并具有群体性、易激化等特点。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物业服务不到位导致业主不满。物业纠纷中,一半左右是由于业主不满物业服务质量而引发。部分物业公司及人员缺乏现代物业管理理念和技能,日常工作中不能按合同、制度办事,服务质量下降,使一些本可能协商解决的矛盾激化。二是业主对物业服务认识的偏差引发纠纷。物业服务公司仅有维护小区的公共环境和相关设备、秩序完好的责任,而一些业主没有形成正确理性的物业消费观,对物业服务要求过高,认为小区的任何事情包括防盗、处理相邻纠纷等都应由物业公司处理,当物业管理与自我期望不符时,即会产生纠纷。 

(三)基层矛盾纠纷较为突出。随着城中村改造和“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四季度在基层共排查矛盾纠纷8907件,成功化解纠纷8859件,占四季度总数的72.6%,具体案件类型,除传统型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外,因征地拆迁、重点项目推进等中心工作引发基层矛盾尤为突出,且具有涉及人员多、社会危害大的特点。具体体现在:一是山林、土地类纠纷比重上升明显。本季度调处山林、土地类矛盾纠纷932件,相比上季度707件,增长近三分之一。在土地流转、承包经营等经济活动方面和新农村建设深入推进过程中,因拆迁和征用土地而极易产生一系列纠纷。二是传统型矛盾纠纷数量居高不下。本季度交通事故、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传统型矛盾纠纷占矛盾纠纷共计6699件,占总数的54.6%,占幅比例最大,并且主要集中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二、主要做法 

四季度,丽水市围绕“平安丽水”建设,通过整合资源、因事定策、创新发展的方式,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完善,努力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 

(一)整合资源,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新发展”。整合调解资源,创新跨区域分级联调新模式。建立跨区域分级联调模式,对当地调委会未能成功调解的历史疑难、重大复杂纠纷,构建跨村、跨乡镇、跨县域的联调机制。如莲都雅溪镇“联合自治、跨村理事”农村社会管理新模式。庆元县与福建建立省际边界联调联防协作机制,基本实现无重大边界矛盾纠纷、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非正常死亡等“四无”边界目标。构建调解网络,推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推动建立覆盖全市范围的市、县、乡、村四级纵向调解网络。创新横向N级调解网络,即在“诉调、检调、警调”对接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劳动争议、婚姻家庭、医患纠纷、保险行业、物业纠纷等行业性专业调解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截至目前,已实现9县(市、区)四级调解网络全覆盖,已实现15个行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衔接机制全覆盖。整合调解队伍,打造“全民参与+共同调解”新模式。将乡贤、村官、党员等各类人员进行整合,纳入乡基层矛盾调解体系内,通过建立“讲和团”“调解室”“帮忙团”等参与渠道,发挥他们在当地的“威望”“人脉”优势。如缙云县的“正道讲和团”已有417名乡贤加入“正道讲和团”调解员队伍。 

(二)因事定策,全力打造“枫桥经验”新模式。“大调解+专家团”模式。针对山林延包、林地承包流转、项目建设征用林地等涉林纠纷逐步上升趋势,龙泉市通过建立专家组团会诊机制,由81名懂林业政策法规的在职调解员、22名编外调解员以及乡、村、组三级“林权纠纷调解员”组成的专家队伍合力开展调处工作。“大调解+工作室”模式。松阳县整合分散的调解资源,创立“茶香帮忙团”品牌调解工作室,建立以李土基为队长,新兴镇、古市镇、樟溪乡、赤寿乡等四个茶叶种植加工集聚区共5名调解能手为骨干,119名村(社区)网格员为基础的调解团队,为采茶工、茶农、茶叶加工户、茶商以及游客等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大调解+涉外商会”模式。我市通过在海外设立侨团人民调解委员会、海外商会委员会以及成立全省首家涉侨调解中心,统筹国内国外两个战场、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全力化解涉侨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已先后在6个欧洲国家成立8家海外侨团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涉侨纠纷229件,成功218件,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多发、高发领域全覆盖。 

(三)创新发展,全力推动“枫桥经验”新升级。坚持品牌化发展,继续打造人民调解团队品牌。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个性化的原则,有针对性的组建“人民调解员智库”、青田“侨乡帮忙团”、莲都“莲心”调解工作室、缙云“正道讲和团”、遂昌“求和调解中心”和云和“阳光调委会”等特色调解服务团队,精准对接农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在各地陆续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常态化人民调解服务机制。坚持专业化发展,积极调动职业律师专业资源。通过设立覆盖市、县信访部门的律师接访窗口,完善律师参与机制,减少初信初访案件增量。建立“调解员+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出台意见,明确法律顾问服务领域。坚持现代化发展,创新建立网上调解服务机制。积极发挥“互联网+”技术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运用。利用12348法网、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塔群、微博、掌上APP等新媒体渠道阵地,开通矛盾纠纷调解预约功能,在线审核调解申请。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简介
司法动态
政策法规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执法信息公示
党务公开
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矫务公开
公证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