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
省行政复议局局长曹水萍赴丽水调研指导行政复议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30 15: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5月25日-26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行政复议局局长曹水萍带队到丽水市调研指导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和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发挥等工作。调研组分别听取了丽水市、莲都区、缙云县、景宁县、松阳县有关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走访了行政争议调解中心、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和民主法治村。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缙云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参观了中心场地规范化建设,了解行政复议窗口设立和中心实体运行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省级“枫桥式”司法所松阳古市司法所,了解司法所参与基层法治建设和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情况。

曹水萍局长充分肯定了丽水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持续有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并对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和行政复议监督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行政复议“化解争议”“监督行政”和“权利救济”的多元功能和行政复议专业性强、公正高效、便民为民、节约成本等内在制度优势,积极作为,主动发力。要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规范化建设,畅通争议化解主渠道,为相对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行政救济方式。

二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政复议知晓率公信力。要广泛宣传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全面展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探索开展“行政复议开放日”活动,加强行政复议救济途径宣传,不断提高行政复议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要积极推进行政复议窗口建设和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实体运行,引导群众主动选择行政复议途径,依法理性地解决行政争议。要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运用好复议调解、听证调查、集体讨论等制度,不断提高办案质效、透明度和公正性,推动行政复议成为本地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三要固本强基,着力强化行政复议能力建设。要加强行政复议应诉业务培训,开展行政复议理论与实践调查研究,提高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要运用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定期通报和行政复议案件责任追究通报机制,加强被纠错案件的研判分析,发挥行政复议“以案治本”功能,实现个案监督纠错与倒逼依法行政的有机结合,提高行政复议监督能力。要强化资源整合、力量融合,积极探索复议监督与执法监督联动,加强与法院、信访等部门协同,凝聚行政复议工作合力。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简介
司法动态
政策法规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执法信息公示
党务公开
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矫务公开
公证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