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
法治化综合改革∣庆元县以“四色”绘就“法治黄田”最美风景
发布日期:2021-09-13 09: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法治乡镇

最佳实践


庆元县黄田镇以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本地特色法治资源,响应法治改革呼声,加强试点引路、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法治乡镇”改革路径,深化法治建设在基层的“最佳实践”。

黄田镇法治化改革试点


一、以工作推进规范化绘就“底色”  打造法治建设亮点工程

01

加强领导,“清单式”推进


黄田镇成立法治建设示范乡镇创建领导小组,健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具体负责人职责清单,出台《庆元县黄田镇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责任清单,将方案中的目标任务细化为10大固定模块,52个特色子项,逐项分解任务,攻克改革难题,清单化项目化推进试点方案中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02

压实责任,“下沉式”落实


“党建+”建立镇村党组织法治建设责任机制。镇村一体打造“党建+法治”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领衔落实各自领域各自管辖村的法治责任,村“一肩挑”书记任乡村法治建设主要责任人,直接与村干部年度考核报酬挂钩,确保各司其职、各领其责。

03

有序推进,“精准式”开展


深入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按照“六有”要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县范围内创推《黄田镇合法性审查工作指引》,建立联合审查机制,已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1份,提出意见16条。

健全“开门决策”机制,依托数字化对重大行政决策的赋能,利用好数字平台,建设公众参与机制,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对黄田镇“柏小线”提升工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曹岭村历史文化(传统)村落项目、陈边村财政“一事一议”助推“消薄”联建项目等重大事项按照程序要求进行落实。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合理时间,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严肃性。

二、以矛盾化解实质化诠释“本色”  筑牢法治建设前沿阵地

01

力量有效整合,提升矛盾化解专业性


打造山区“枫桥经验”,创建“老李调解室”品牌调解队伍。扎实推进“老李调解室”品牌建设,用“老李”“老娘舅”“乡贤”“网格员”等社会力量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在镇域内开矛盾纠纷调解,切实提高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聘请专职调解员,实现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员组织网络全覆盖和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完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至今,实现了连续13年无恶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今年,黄田镇共化解矛盾纠纷42起,其中疑难复杂纠纷18起。


02

服务事项集合,提升矛盾化解便民性


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联合打造“线上零距离、线下零跑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模式“@法亭”,目前,全镇16个行政村均实现“@法亭”掌上法律服务全覆盖,实现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12个模块集成,“一站式”受理群众矛盾纠纷问题。


搭建集信息公示、便民服务、防范宣传、警情监测、紧急堵控、报警求助为一体的警民智能平台“警务+司法”小超市,依托村村小卖部的优势,设立27个“法律工作站”,将群众关注的户籍、流动人口、出租私房、企业消防等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和注意事项等内容都摆放在“便民架”上。


03

区域联动配合,提升矛盾化解及时性


打造和谐法治边界,构建浙闽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机制。黄田镇16个行政村有6个行政村与福建的旧县和渭田县接壤,素有“入闽咽喉”之称。黄田镇建立边界联防联调工作例会制,协作调处各类跨界纠纷46件, 纠纷发生数逐年大幅度下降,基本实现无重大边界矛盾纠纷、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非正常死亡的“四无”边界目标。 


三、以特色创建协同化塑造“成色”  铺设法治建设并进轨道

01

法治助力发展“红色”旅游


      法治护航,运用法治手段托底,助力发展“红色”旅游。黄田镇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法治建设”项目,以红色崔上为核心,打造集遗迹缅怀、研学活动、拓展训练、红色体验、休闲疗养等多功能融合的庆元“井冈山”(崔上)红色研学基地,结合法治阵地建设,从执法、司法、普法三方齐发力,打造特色法治村落,助力红色旅游发展。

02

法治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法治赋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推动乡村振兴。黄田镇成立桥头堡强村公司,聘请董事长、职业经理人,吸纳全镇16个行政村投资入股,构建起“农户+合作社+强村公司+直播平台”新模式。黄田镇多措并举法治赋能,通过规范合法性审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服体系,加强企业普法宣传等措施,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推动乡村振兴。

03

法治助力民主法治村建设


法治融合,推进基层治理“三治融合”,助力民主法治村建设。黄田镇省级民主法治村东西村围绕“产业兴旺、法治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战略要求,积极探索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智治“导航”构筑长效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德治“引航”开展村落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法治“护航”聘任法律顾问定期开展普法讲座、参与定制村规民约,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体检,助力民主法治村建设。

四、以普法宣传本土化增添“特色”  描绘法治建设多彩图景

01

创新工作模式,创推“廊桥说事”


创推“廊桥说事”一线工作法,打造山区“枫桥经验”。结合本镇廊桥数量多、分布广、群众聚集的特点,创推“廊桥说事”基层民主议事制度,在廊桥等群众集聚点召开群众会议,为群众面对面传递政策、收集民意,共商共讨发展路径。推进“廊桥说事”工作法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年度“廊桥说事”计划,草拟议事主题,使法治成为规划的重要内容,通过法治化基层民主议事,进一步推动群众自治共治能力。至今,全镇举办廊桥说事5次,群众参与民主共商600余人次。


02

营造良好氛围,构筑法治宣传阵地


黄田镇东西村始终坚持发挥好家风好家训的教化作用,开展村落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活动,在全村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注重打造农村道德文化与法治文化相互融合的农村文化礼堂和生态宜居村落的品牌形象。

构筑长效特色的法治宣传阵地,创立黄田法治公园,以法治公园为核心辐射周围多个人口聚集中心,引进普法智慧项目——@法亭,以村民聚集休闲的凉亭为载体,提供全面法治导航。


03

突出榜样力量,掀起村民学法热潮


组织召开“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会,进行《民法典》学习、宪法宣誓、应知应会法律知识测试,并对32名“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家中进行贴牌,“亮身份”,推进农村法治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良好氛围。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简介
司法动态
政策法规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执法信息公示
党务公开
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矫务公开
公证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