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
丽水市司法局举办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0-06-23 11: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全市行政规范文件合法性审核人员的法治思维和处理问题能力,市司法局于6月18日至19日举办了2020年度丽水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专题培训会,市、县两级共60余名一线审核人员参加培训。 

会议指出,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形象;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是确保行政机关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的重要措施,各地各部门要千方百计加强合法性审核,从源头上防止违文件出台,促进各级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 

会议邀请了省政府法律顾问、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罗文燕作专题辅导。罗文燕教授运用专业的理论知识,结合各地人大、政府、法院系统的文件审查实例,围绕什么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如何判断是否是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制度和面临的新形势、文件审核程序、标准、重点等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 

会议还安排了文件点评、实务工作交流环节。通过点评过去一年市、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总结审核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明晰备案审核实务标准;以圆桌会自由问答形式,提出工作实务中遇到的难点、疼点,交流各地不同做法和创新经验,总结实务审核中如何做好风险把控。 

通过培训,加深了一线审核人员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认识和理解,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本次培训是一次主题鲜明、思路明晰、重点突出的精彩辅导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一线审核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简介
司法动态
政策法规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执法信息公示
党务公开
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矫务公开
公证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