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
浙江丽水:加强行政裁决工作化解矛盾纠纷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12-23 15: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日前,在《关于凤凰寨村同意集体林地设立地役权的决议》签字仪式上,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凤凰寨村凤垟、张川两自然村的村民和村民代表分别在决议书上签字,签字率达100%。这标志着凤垟、张川两村历时近半个世纪的苹果场林木林地权属争议成功化解。景宁畲族自治县今年已经通过行政裁决方式成功处理林木林地权属争议165件,有力支持了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创建。

丽水市着力加强行政裁决工作,全力把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民事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全市行政裁决数量1021件,调解结案率98%以上,调解数量、调解结案率均居全省第一。

坚持整体推进理念

市域是重大矛盾风险的集聚地,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民事纠纷大多发生在市域范围,县域又是重中之重。丽水市坚持以整体推进理念为先导,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度认识和谋划行政裁决工作,对市、县两级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司法行政部门指导、各职能部门依托、全域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丽水市研究制定《丽水市健全行政裁决制度加强行政裁决工作实施方案》,部署实施行政裁决工作;研究制定《丽水市行政裁决程序规定》,指导行政裁决机关规范实施行政裁决程序。市县司法行政部门梳理公布了本级部门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明确行政裁决主体。

同时,丽水市还把行政裁决工作情况纳入法治丽水建设考核内容,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实现各县(市、区)共同促进效果。

贯穿调解优先理念

丽水市在行政裁决过程中贯彻“诉源治理”原则,不仅注重协调说理、调解优先、能调尽调,而且在后续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中也高度重视协商调解工作,力争案结事了。

2020年10月,丽水市财政局收到某印业公司的政府采购投诉,办案人员主动了解投诉人的投诉请求及其事实背景,充分发挥采购人在投诉处理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力争调和化解矛盾,努力协调投诉人和被投诉人的关系,通过深入协调和说服工作,投诉人主动撤回了投诉。某科技公司两个政府采购投诉行政裁决案件,在其中一个案件已经向浙江省高院申请再审的情况下,丽水市财政局、司法局等各方与投诉人多次面对面沟通,讲法理讲情理,最终促使两个投诉案件都以调解的方式结案,实现了行政裁决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丽水市从2014年开始大力推进行政调解工作,率先制定实施《丽水市行政调解工作办法》《丽水市政府行政调解权利义务清单》等9个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等各种衔接机制32个,建立行政争议调解专家库,涌现出个人调解、模拟调解、跨村调解、联动调解、边界调解、涉侨调解、乡贤调解等众多品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有力推进了大调解与行政裁决的融合发展。

同时,丽水市大力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制定实施了《关于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实现市县乡三级政府和部门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裁决案件处理,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论证,从源头上进行把关,为依法裁决、调解发挥了积极作用。

秉持联合协作理念

近年来,丽水市健全行政裁决协作机制,完善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调解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高效便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落实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非诉解纷方式司法效力保障机制,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

丽水市出台《关于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若干意见》,经调解达成协议的,双方当事人认为必要,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截至2020年,已连续召开十四次府院联席会议,建立健全政府与法院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机制,合力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

丽水中级法院在莲都区、遂昌县、龙泉市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建知识产权特邀调解庭,邀请政府部门、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企业等协助调解知识产权纠纷诉讼案件。

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落实专利侵权纠纷的司法确认机制和诉调对接机制,建立专利侵权纠纷的快速反应机制,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单位的衔接,在案件移送、诉调对接工作上开展常态化协作,切实优化创新成果的保护环境。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行业内企业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挂牌成立丽水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处中心,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纠纷调解能力和便利度。

丽水市积极探索县级行政裁决事项进驻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鼓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力量,建立矛调中心与相关行政裁决实施部门工作协同机制,明确申请事项属于林木林地权属争议、土地权属争议的,可以根据双方当事人意愿由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先行组织调解,切实减轻群众维权负担。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部门介绍
机构设置
领导简介
司法动态
政策法规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执法信息公示
党务公开
网站年度工作报表
矫务公开
公证公示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