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用建设
丽水市司法局信用丽水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19 1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近年来,丽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在省司法厅、市委市政府的精心指导下,结合“数字丽水”“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为重点,有力推进丽水司法行政智能化建设水平。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智能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一是建立常态研究机制。智能化建设作为破解山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平衡的重要抓手。一直以来,丽水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坚持把智能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在事关工作发展方向、发展规划等问题上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及时调整组织机构。机构改革后,为确保智能化建设持续性,及时调整了网络安全和智能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把网络安全和智能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带头用、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建立有效保障机制。对指挥中心运行、网络安全保障、智能化建设等工作出现的职责划分不清,出现问题不知道该找谁的情况,针对当前工作任务分工,梳理了各处事对应的职责范围、制定了应急预案,责任明确到个人,确保各项任务协调推进、全面推进。四是提升智能化安全水平。对市局门户网站、丽水法网等5个平台进行了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对测评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整改完善。

(二)加大基础建设,着力夯实智能化平台建设。一是加快市县指挥中心建设。严格按照市县级两级司法局指挥中心运行管理办法,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实行局领导轮流坐班制度和值班带班制度,完善视频点名、视频巡查、值班交接、要情报送等工作机制。截至目前, 建成1个市级中心、9个县级中心、65个远程视频点位、181个实时监控点位的指挥调度体系,市局可直接指挥调度基层司法所。二是建成全省首家数字化行政复议听证室。数字化听证室包括数字听证系统、语音识别系统、无纸化会议系统、行政复议引导台、大厅显示设备等,为案件听证、电子证据共享、多媒体示证等提供了技术保障。可实现听证同步录音录像、语音识别自动转化笔录等功能,语音识别正确率达到90%以上。通过与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协调对接,实现听证全程高清晰录音、录像、记录的“三同步”,既确保了听证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又提高了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精准度。三是加大投放自助终端设备。自助终端设备是解决山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足、服务对象散等问题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提高了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配置数量,提高智能自助终端设备的使用率,现全市共投放41台。今年以来,通过智能一体机接受法律咨询3079件,智能代写文书1844份,其他流程引导、法律服务预约等3525件。四是建好省厅“统签”系统。严格按照省厅《关于落实2019年转移支付资金使用管理要求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在省厅的指导下,积极与相关技术公司联系,按时完成公共法律服务网平台建设、JM网专项建设和司法行政基层业务信息化管理平台等项目的合同签订、上线测试和培训验收等工作。

(三)强化推广运用,提高各项业务智能化水平。一是12348热线实现24小时服务。深入推进“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三大平台融合发展,重点升级改造“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通过信息化手段,统筹市外的律师资源,一定程度弥补了本市律师资源不足的问题,实现了24小时接听服务。2019年以来,“12348”共承接来电量5556通,接通率92.37%。累计服务通话时间282小时,平均每通电话287秒,群众来电满意度96.89 %。二是推广应用执法监管平台和掌上执法系统。加强“互联网+监管”工作,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政府建设。截至目前,认领率达100%,33家执法单位全部进入统一执法监管平台和掌上执法系统,部门账号开通率100%,为该市“互联网+监管”工作力争全省前列做好法制保障。三是积极推进智慧矫正工作。社区矫正阳光教育帮扶平台建设项目已经招标落地,预示着社区矫正对象8小时在线教育有电视、手机端选择,又是司法行政落实的一项便民措施。加快推进社区矫正智能化建设内容,包括在全省创新监狱探亲“云会见”新模式、综管平台功能拓展、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及设备、电子腕带、“浙里矫”APP功能与使用、政法一体化工作等。四是推进APP微信公众号推广和运用。村(社区)法律顾问APP平台试点建设全部上线,在“丽水司法”微信公众号添加线上辅助工具,推出了“掌上咨询”“掌上预约”“掌上考试”等功能。加强微信塔群建设运用,全市实现“之江法云”塔群全覆盖,塔群共有1098个微信群、近8万服务对象,覆盖2833个村(社区)。五是融知识性、科技性、互动性为一体的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顺利建成。该基地是目前全省首个以宪法为主题,集知识性、科技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现实与虚拟交融的现代化法治教育基地,共占地1100平方米,总投资300多万元,拥有一个微电影展播厅、两个模拟法庭和五个展区,采用了大量的现代化电子科技产品,有VR人机体验、喜马拉雅有声书、模拟法律知识抢答等。体验者可通过VR人机体验,扮演审判长、辩护律师、监狱长、犯罪分子等角色。通过这样生动、有趣的虚拟犯罪、虚拟审判、虚拟监狱体验,增加了体验者的趣味性和体验感,激发青少年对法的求知欲望,让青少年在互动、参与、实践中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四)服务改革法治,为“最多跑一次”做好技术支撑。一是实现“最多跑一地”。丽水市莲城公证处与丽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互设便民服务点挂牌成立。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办理不动产买卖、互换、继承、遗赠、赠与、析产、夫妻财产约定、婚前财产约定、委托公证、司法辅助等已涉及不动产权利转移的公证事项,同时需要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的,只需就近选择其中一个部门,在便民服务窗口提供一份材料便可集中办理公证与不动产登记的两个事项,实现了“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一次性告知、一次性询问、一窗口发放办理结果”的服务流程。二是实现“全球通办”。开通线上线下受理申办双渠道,在12348网站开通后,当事人可自助申办公证事项。在丽水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上设置了西班牙马德里、意大利罗马、巴西圣保罗三地海外联络站点,丽水华人华侨可以预约办理公证20多个事项。10月25日丽水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为远在巴西圣保罗麻女士办理的委托公证,受托人李某已持公证书到丽水当地农业银行成功为其银行卡解冻和重置密码。三是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以我市开展的“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为契机,积极开展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推广工作。同时,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通知类)纳入“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利用丽水市机关内部协同办事平台,通过云签章实现与公检法三部门之间文书材料“跑零次”。目前开展了“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试点工作”,云和县和遂昌县作为试点地区。四是实现“一证通办”。加快“全域一证通办”。针对群众往返市县两级、部门之间“多地跑”问题,加快“全域一证通办”机制。依托司法行政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全市数据平台,逐步推进市县、部门之间系统数据共享,届时可实现全市系统内部“材料一份通办、一证提取”。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从原来的22项拓展到25类116项。针对公证服务材料重复办、多次交的问题,推行“材料一份通办”机制,对提交过的证明无需再次提供,可在系统上核查,不要求出具证明,避免了群众因反复证明“多地跑”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是资金投入仍然不足。近年来丽水虽然在投入资金上逐年增长,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投入仍有较大差距,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一定程度影响了信息化建设的进度和实效。如: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自助终端设备仍然较少,“使用率”依旧不高。

二是技术人才依然缺乏。虽然各县(市、区)司法局都配备专职人员,但由于专职人员常常兼顾其他业务,且不是信息技术专业,对系统维护、信息技术熟悉的较少。

三是系统推广仍需加强。部分系统虽然实现了推广运用,但是还存在新老办法“两边跑”的问题,既加大了业务人员的负担、又没有享受到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利。

四是部分系统仍需整合拓展。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许多新技术、新产品,仍然需要顶层统一设计,避免市县级重复建设、五花八门。

三、下步打算

“十四五”期间,司法行政工作将呈现出司法行政业务多样性、机构性质多重性、面临问题多发性等特点,加快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可以说是势在必行。

一要加快基础建设。加快省厅对智能化建设的任务进度,加大智能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快设备采购、系统调试的进度,加强对基层智能化建设的技术指导,确保按时完成省厅布置的各项任务。

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对智能化建设队伍的培训力度,通过挖掘系统内的信息化人才,开展系统的智能化培训,提高智能化队伍的综合素质,提升应对各种问题、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完善工作机制。完善智能化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系统内各业务、系统外各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纵向、横向的信息畅通、数据共享、协同推进,形成强大的智能化建设工作合力。

四要加强考核管理。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通过考核、督查、抽查、通报等形式,加大考核分数的比重,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县(市、区)司法局进行约谈提醒,并在年终考核中相应扣分。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信用建设
法治建设
二十大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