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治建设
坚决打好这场百日攻坚战!莲都第六次府院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19 09: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10月10日,莲都区召开第六次府院联席会议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贯彻落实市委胡海峰书记对我市一审行政诉讼败诉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市法治政府推进会暨第十四次府院联席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补短争先重点任务。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区办主任胡伟华主持会议。区领导林峰、杨金跃、李美顺,各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参会。

会议上,1.传达学习丽水市法治政府推进会暨第十四次府院联席会议精神;2.区司法局通报分析2020年1-9月全区行政复议工作情况;3.区法院通报2020年1-9月行政诉讼案件审理情况;4.听取目前存在败诉风险案件相关单位化解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双下降”百日攻坚表态;5.听取莲都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情况汇报。

陈豪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通报及发言,他表示要深刻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 陈豪指出,近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莲都建设,全区依法决策的机制不断完善,依法行政的水平稳步提升,法治莲都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还存在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加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有待完善,行政争议化解任务十分艰巨等短板和不足。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短板,进一步深化府院良性高效互动,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力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努力打造与加快发展相适应的法治莲都“升级版”。

下步莲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如何推进,陈豪从两个方面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府院联动,坚决打好行政诉讼案发量和败诉率“双下降”百日攻坚战。要强化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全面规范行政行为,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坚持依法决策,全方位审查决策合法性,有效控制增量。要突出争议化解,切实加强府院联动,强化诉前诉中化解,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确保存量清零,重点抓好年内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区、年内行政监督指导三项机制全覆盖。严格落实责任,不断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法和协同协作力度,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意识,合力破解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难题,强化工作实效。陈豪要求,要聚焦重点,全力争创法治浙江示范区。要对标对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选好突破口,拿出硬核招数,加快重点任务推进和问题整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任务落地落实。要补齐短板,认真对照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和责任分解清单、短板整改清单,坚持效果导向,逐条逐项抓整改、抓提升。要严督实查,重点通报案件化解进度、示范创建任务进展情况,以实绩晾晒促进工作落实。要浓厚氛围,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示范创建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信用建设
法治建设
二十大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