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用建设
丽水市司法局信用丽水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2-15 10: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丽水市司法局

2019年,市司法局信用丽水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我市信用丽水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根据考核办法的通知精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宣传,全面推进诚信建设工作,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完善诚信保障制度

一是完善执法质量跟踪反馈制度。开展了公证、司法鉴定质量检查活动,出台《丽水市公证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全市公证案件质量明显提升。开展了律师代理的各类案件(包括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倒查活动,对各类执法案件的合法性、规范性,以及收费、服务等环节进行倒查,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反馈,边查边改,制定出台《丽水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体系实施意见》,建立了公证质量巡查(抽查)制度,建立了公证、司法鉴定行风监督员等一系列提高执法公信力的工作制度。

二是完善执业信息公开制度。开通了丽水市公共法律服务网,开通了“我要查询”“我要咨询”等六大栏目,公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法律服务所执业许可证、业务范围、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投诉电话;依法公开执业律师、执业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姓名、照片、执业证号、业务专长、执业信用信息等,便于当事人查询,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工作透明度。开能了“丽水司法”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执法信息。

三是完善投诉查处制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畅通投诉渠道,做到有诉必查、有诉必复、违规必究。各法律服务机构负责人是投诉查处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当事人的投诉一般应在十五日内处结。调查取证和处理决定要有记录,处理决定要征求投诉人的意见,并立卷归档。

四是完善办案记录制度。各法律服务机构督促、指导执业人员作好办案记录,把为委托人提供的全部服务内容记录在案。办案记录的主要内容包括:(1)证据材料,尤其是原件的交接记录;(2)调查取证的工作情况;(3)法律论证的工作情况;(4)制作有关法律文件的工作情况;(5)和委托人交流意见的记录,尤其是向委托人告知有关重要信息的记录;(6)阅卷记录;(7)庭审记录;(8)代收法律文书及送达记录;(9)调解活动记录等。

五是建立执业责任赔偿制度,对确属执业人员过错造成当事人损失的,执业人员所在机构应先予赔偿,以后再向有关责任人追偿。

二、强化执业监管

一是严把行业准入关。依法严格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执业准入条件和程序,把品行良好作为申请执业的基本前提。加强执业申请初审工作,将专业技术精、自律能力强、职业道德好、诚信程度高的人员纳入执业队伍,从源头上确保执业人员诚信执业。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改进检查考核方式,采取抽查案卷、向公安、检察、审判机关及当事人了解情况等形式,及时掌握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执业人员的管理、诚信执业情况,做出评价、评定等次。对考核不合格的,依法依规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开展了司法行政年度执法监督检查和案卷评查活动。

三是健全诚信执业档案。如实记录执业人员执业作风、服务质量、表彰奖励、失信记录等内容,发挥诚信执业档案监督作用,规定执业行为。按照“一所一档、一人一档”的要求,为所有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建立诚信档案。律师诚信档案分为10个大项、16个小项,分别记录每个律师的荣誉、年度考核、执业、投诉、申诉、廉政、教育培训、参加公益活动等执业信息、信誉状况及奖惩情况。探索实行不良执业记录披露制度,引导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

四是完善诚信执业奖惩机制。对信誉好的律师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法律服务所其执业人员,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勤勉、虚假宣传搞不正当竞争、违反职业规程、提供虚假信息资料、出具虚假法律文书等失信、违法违纪行为,依法及时查处,绝不姑息。

五是建立已结案的法律援助电子卷宗“一案一评”制度。全面启用省法律援助中心信息平台,健全案件指派方式,完善案前质量预控机制,对已结案的卷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有资质承办档案工作的公司进行扫描并进行纸质案卷的装订。扫描完成的电子卷宗由工作人员及时上传系统。逐步开展电子卷宗“一案一评”,由系统随机指派评查专家库中律师进行案卷评查,及时发现问题补齐办案短板。

三、深入开展诚信教育

一是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将诚信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常抓不懈。对律师进行专项警示教育,对全省近年来违法违纪律师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结合典型案例,就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容易发生风险的重点环节,进行了警示教育。

二是深入开展律师、公证行业“零错证、零投诉、零上访”竞赛。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专项检查督导,增强诚信意识,规范执业行为,不断提高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的诚信度和公信力。

三是强化协调、指导和检查。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加大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宣传力度,提高公民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努力营造“诚信为本、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扎实开展宣传月活动

一是深化多领域创建活动。加强行业、部门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诚信守法企业”等依法治理活动。目前,全市共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95家,“诚信守法企业”101家,“诚信守法示范企业”19家。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校中,部署开展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计划到2022年底,全市中小学校创成“依法治校示范校”不少于50%。目前,全市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35个,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733个。

二是依托普法资源,开展特色宣传。我局紧紧依托普法办的各种资源开展宣传月活动。利用市民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在广场活动现场悬挂宣传标语,向来往的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律师进企业活动,组强律师深入企业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加强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内容的宣传。

三是放眼未来发展,加强律师的诚信教育。律师诚信体系建设是司法行政系统城信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诚信教育进律所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律师充分了解和认识诚信对社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重要作用,培养法律意识,造就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栋梁之才,并通过律师的辐射作用,带动全社会公民共同了解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四是借用媒体资源,有效提高宣传效果。通过电视台制作播放诚信体系建设内容,重点宣传与公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政策,有效扩大了法律宣传效果;针对农村宣传基础差,诚信意识薄弱等环节,通过利用村广播站等媒介进行大力宣传,使得广大农民朋友了解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下步工作:

一、完善制度机制,明确信用标准规范”。严把行业准入关。依法严格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执业准入条件和程序,把品行良好作为申请执业的基本前提。强调办案满意度。改进检查考核方式,对考核不合格的,依法依规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或行业处分。

二、加快系统建设,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按照“一所一档、一人一档”的要求,为所有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建立诚信档案。探索实行不良执业记录披露制度,引导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逐步开展电子卷宗“一案一评”,由系统随机指派评查专家库中律师进行案卷评查,及时发现问题补齐办案短板。

三、深入推进“诚信守法企业” 创建。实现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更为完善,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显著提高。

 

栏目导航
 网站首页
  专题专栏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信用建设
法治建设
二十大专栏